深圳市博达创电子有限公司

公司动态

大庆近40万用户燃气报警器该换了 看有没有你家

东北网10月16日讯 刚刚安装燃气报警器那两年,很多市民会发现,燃气报警器特灵敏,有点燃气味,就会叫个不停,可慢慢地,人们忽然间发现,有时人都闻着燃气味了,它却没啥动静,或者燃气没啥问题,它却不知什么原因响个不停。弄得人直崩溃。

燃气报警器这样的状况,给日常生活埋下了不小的安全隐患。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市民认为,只要家中有了燃气报警器,出现燃气泄漏等事故时,报警器会在第一时间发出警报,可是10月13日,记者从大庆燃气公司了解到,燃气报警器的使用年限为3-5年,而该公司所辖的几十万燃气用户中,多数居民家的燃气报警器是2001年或2005年安装的,目前只有部分用户自行更换了报警器,有近40万用户家中的燃气报警器都已过期了,普遍存在着“超期上岗”的情况。

多数市民不知燃气报警器使用最多5年

在很多市民看来,只要家中安装了燃气报警器,就会上了一把安全锁,可是却不知道,燃气报警器也有过期的时候。

大庆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燃气报警器内的探头属于消耗品,在出厂时就有使用时间限定,在使用过程中,探头不断氧化、老化,到了使用年限,基本失去报警的作用,可能乱报警或不报警,如果再继续使用下去的话,就会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针对此问题,记者进行了随机采访。

“您知道燃气报警器有使用期限吗?”针对记者的这一问题,市民杨静女士愣了一下回答说:“燃气报警器还有使用期限吗?这个还真不知道。”

采访中,10余位受访者,只有1位李姓市民对燃气报警器使用期限有所了解。

这位李先生说,使用期限具体是几年,他并不是很清楚,但是有一次,他家烧水时,水溢出来流到炉具上,浇灭了燃气,当时家里人并不知道,后来去厨房时,闻到了燃气味儿,不过因为发现及时,没有出现大问题,可是,燃气报警器却一声没响,当时他们全家人就在想,是不是燃气报警器不好使了,后来就换了一下。也就是那次,他从专业人员处了解到,燃气报警器有使用期限的事情。

超期使用近40万用户未及时更换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庆燃气公司所管辖的范围包括萨尔图区、让胡路区、龙凤区等地,用户60余万。

在燃气发生泄漏时,燃气报警器会及时发生报警声,而燃气报警器的使用年限提示,会标注于产品的说明书内。因为燃气报警器内装有感应器,即便居民将其存放不使用,感应器的敏感度也会损耗,燃气报警器通电使用后,感应器经常接触油烟等杂质后,一旦超出使用年限,感应器就会出现老化,这样,有可能就会出现误报警或者不报警的情况。

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在这60余万用户中,有近40余万用户家中的燃气报警器存在未及时更换燃气报警器的情况。

在此,工作人员提醒广大用户,从2001年安装至今,燃气报警器只要达到3年,就已经超过了使用年限,特别是有的住户家中油烟大,半年时间内,燃气报警器的探头就会被油垢覆盖,从而造成燃气报警器失效。

另外,从公共安全考虑,一家的隐患危及的是整个单元甚至整栋楼的安全,只有身边用户都安全了大家才安全,所以更换燃气报警器绝不是一家一户的事情,而是所有燃气用户都应高度重视、自觉及时更换。

市城管局燃气管理中心:建议用户及时更换

就及时更换燃气报警器一事,记者采访了燃气行业主管部门——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燃气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

工作人员表示,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他们倡导、建议居民能够及时更换燃气报警器。燃气报警器是一种产品,就像大家所购买的家电一样,会有产品的保质期,而燃气报警器也一样有保质期,它的使用年限是3-5年,在产品的说明书上,都有明确的标注。

他说,从燃气安装至今,确实存在着用户家中燃气报警器没有及时更换“超期服役”的情况。燃气报警器超过使用的年限,探头会出现老化情况变得不灵敏,这就给用户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也会出现瞒报、漏报、谎报警情的情况。所以,用户家中的燃气报警器如果超过使用年限,建议要及时进行更换。

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民在更换燃气报警器时,可以直接到燃气公司各营业网点购买,每台120元钱,也可以自行到其他场所购买,但要注意,燃气报警器的切断阀、型号、品牌一定要匹配,另外,一定要重视燃气报警器的质量及安全问题,这方面绝对不容忽视。

另外,每年燃气公司都会有安检人员上门进行燃气安检,如果安检人员在检查中,发现用户家中的燃气报警器需要更换时,用户一定要有安全意识,及时进行更换。

律师:无法规强制

但安全起见最好换

很多人有疑问,虽然自家的燃气报警器使用超过了3-5年时间,可是报警的功能依然存在,是不是没有必要更换?而且,更换燃气报警器也不是强制的事情。

就这些想法,记者采访了黑龙江鸿大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秦岚。

秦律师说:根据《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的规定:“燃气用户应当遵守安全用气规则,使用合格的燃气燃烧器具和气瓶,及时更换国家明令淘汰或者使用年限已届满的燃气燃烧器具、连接管等。”

燃气报警器虽然属于非强制性必须安装的器具,但是使用燃气报警器是一种安全保障,使用燃气报警器能够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燃气报警器这种产品在出厂时会附带产品说明书,说明书上有燃气报警器的使用年限要求,燃气用户要严格按照使用年限的要求,及时更换燃气报警器,确保安全。

新闻延伸:日常生活中燃气报警器要维护

别以为燃气报警器挂在墙上以后,就没啥事儿了,其实,这里面是有学问的,需要精心维护。

在采访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燃气报警器在日常使用中,要注意保证为其持续稳定地供电,不要随意切断报警器的电源。

在使用过程中,要经常使用干净的软毛刷或干绒布,小心擦拭清理报警器外壳,确保报警器前面的孔未被污垢或灰尘堵住,但是不要使用清洁剂上光剂。

另外,避免报警器在湿气较重、有刺激性气体及腐蚀性气体的环境中存放或使用,同时避免报警器跌落,市民也不要敲打、拆卸或改动报警器,否则可能会导致其出现故障。

目前,市面上销售的燃气报警器五花八门,甚至出现过有人冒充燃气公司员工上门推销假冒伪劣报警器的情况发生。在此,大庆燃气公司提醒用户,一定要到正规的场所购买正规的燃气报警器。

以下是使用时几点注意事项。

1.探测器在工作时稍微发热是正常现象。

2.不要使传感器浸水、溅水。

3.探测器的保质期为五年,超过保质期后,请务必更换新的探测器。

4.不要任意切断电源,必须让探测器工作在额定电压下。

5.不要使传感器表面结冰。

6.不要任意移动安装位置。

7.不要装在浴室等水汽较大处。

8.不要被窗帘等遮挡。

9.不要任意将探测器抛掷、摔落、自行拆卸。

10.不要在探测器附近大量使用固发喷胶、杀虫剂、稀释剂、盐水喷雾、油漆黏结剂、大量的酒等溶剂,以免发生误报。

11.在正常使用期间,每个月最好对报警器做一次点检。

文/摄大庆晚报记者张琳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0755-33124169

传 真:0755-33803026

手 机:18664999033

邮 箱:bodachuang@163.com

地 址:深圳市宝安区福永街道凤凰第三工业区创业路龙欣工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