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博达创电子有限公司

行业新闻

126名市民参与调查 一半受访家庭未装报警器

燃气报警器被视为家庭煤气泄漏事故的最后一道防线。然而,七成受访市民不知道,燃气报警器还有“保质期”一说。同时,一半受访家庭没有安装燃气报警器。这些数据是记者于昨日利用本报全媒体平台调查得出的。此外,记者还对市民家中煤气设施的维保、更新等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同样不容乐观。

  一半受访家庭未装报警器

  此次调查采用微博投票、网络问卷等方式进行,共吸引了126名大连市民参与。针对家里煤气嘴、胶皮管服役期的问题,个别市民表示已经用了10年以上,约3成受访市民表示“最近1年内刚刚更换”,有2成受访市民表示已经使用超过1年、少于3年,另有4成受访市民表示已使用超过3年、少于5年。而家庭煤气设施换新的原因主要是购新房、旧房装修等。

  调查结果显示,四成受访市民对炉具熄火保护装置的功能并不了解。同时,一半受访家庭没有安装燃气报警器。此外,七成受访市民不清楚燃气报警器有“保质期”一说。对于已经安装燃气报警器的家庭,有两成受访者明确表示,即便报警器出现故障或是过期,也不会再掏钱购买。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用不上”,二是现有报警器经常会“误报”。

  据大连燃气集团中山营业分公司安检所李杰所长介绍,燃气报警器的使用寿命通常是3年-5年。“燃气报警器也有保质期,它毕竟是由电子元件构成的,使用时间长了,电子元件就会老化,可能会出现失效的情况,所以,市民应及时更换。 ”对于市民经常遇到的“误报”的情况,李杰认为,这主要是因安装位置不当造成的,很多市民把燃气报警器装在了厨房里,这是不科学的。燃气报警器作为电子仪器,对做饭时产生的一些刺激性气体比较敏感。李杰建议,燃气报警器应装在门厅、客厅、过道等通风良好的区域,而这并不会影响燃气报警器的“侦察”效力。

  新小区会配发燃气报警器

  记者调查发现,未安装燃气报警器的家庭,绝大多数都居住在老式住宅楼中,而新建住宅小区则往往不存在这个问题。本市强制要求,新建住宅小区要为居民配备燃气报警器。也就是说,随着城市不断建设发展、老式住宅小区不断“消失”,每个家庭都装有燃气报警器将会是大势所趋。市民购买新房入住前,均会缴纳相关的配套费用,而很多市民并不知道,“配套费”就包含了购置燃气报警器的款项。如果市民留意观察就会发现,市民在领取煤气表时,还会领到一个鼠标大小的电子仪器—它就是燃气报警器。“煤气安全事故并不是老旧小区的‘专利’,新小区同样存在煤气安全隐患。 ”煤气安检人员说,有的新小区居民以为家中煤气设施是新的、不会出事,反而因麻痹大意酿成了严重事故。家中有燃气报警器却将其“束之高阁”,用气习惯和对煤气设施盲目自信,成了许多新小区居民在煤气安全上的两大误区。

  提起近年在本市发生的一起煤气爆炸事故,安检人员仍记忆犹新。在中山区一新建小区,一居民在厨房安装了嵌入式炉灶。连接煤气嘴和灶具之间的胶管并非专用软管,并且也没有在接头处安装卡子。由于居民经常开关柜门,导致连接灶具的软管跟接头脱落。这户居民家中的煤气嘴从来不关闭。胶管脱落后,立刻发生了煤气泄漏。问题是,小区新建时,配套发放了燃气报警器,但不知为何居民却没有使用,因而错过了避免煤气泄漏事故发生的最佳时机。居民点火做饭,厨房瞬间发生了爆燃事故,窗户炸飞了,人也受伤了。

  “煤气味”是臭氧发出的

  关注家庭煤气安全,本报特别报道一经推出,就吸引了万千市民的关注。市民罗先生在肯定本报报道的同时,还提出了特别的建议,“能不能效仿供暖单位在暖气水中加入特殊水剂的做法,在煤气中加入带有刺激性气味的气体? ”罗先生说,这样一来,煤气一旦泄漏,市民马上就能闻到,从而挽救了市民的生命。罗先生说,他的工友就因为煤气中毒而失去了生命,因此,他对煤气安全的问题特别关心。

  对此,本市一位燃气行业专家表示,本市实际上已经采取了罗先生提出的办法。“老百姓能闻到煤气味,实际上是臭氧的味道。 ”专家说,人工煤气本是无色无味的,煤气出厂、注入储存罐后,还有一道添加臭氧的工序。臭氧带有刺激性,家里的煤气设施稍有风吹草动,一般市民都能及时发现是否发生泄漏。另外,煤气检测人员也可以通过这种味道,尽早发现漏点、尽快处置险情。

  半岛晨报、海力网首席记者满文飞

  微互动

  网购燃气报警器不可取

  在本次调查中,市民通过本报全媒体平台,纷纷咨询自己所遇到的煤气安全问题。记者邀请大连燃气集团中山营业分公司安检所李杰所长,对市民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和点评。

  互动1:新浪微博网友称,网购燃气报警器靠谱吗?点评:网购燃气报警器的做法绝对不可取,这简直是在拿生命当儿戏。市民购买燃气报警器,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正规厂家的产品。网上销售的燃气报警器质量良莠不齐,一旦误事,可就是摊上大事儿了。互动2:海力网网友称,在厨房做饭时,经常能闻到一股煤气味。把抽油烟机打开,就熏不到人了吧?点评: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如果发现有煤气味,应立即打开门窗,味道特别浓时切记不可打开排气扇或抽油烟机。因为一旦产生电火花,可能会引发爆燃事故。互动3:居民邱女士问,家里面积有160平方米,是否有必要安装两个燃气报警器?解答:有必要,在一些面积比较大的居民家里,这种做法值得提倡,两个燃气报警器可以分区域安装。面积大的户型往往有多个卫生间,而煤气泄漏后,可以顺着卫生间的管道“流窜”。如果邻居家发生了煤气泄漏事故,燃气报警器可以第一时间发现险情。互动4:居民邹女士问,灶具炉火偏红,能说明什么问题?解答:这是因为灶具的风门没有调整好。正常燃烧时火应该是蓝色的,如果有红色火苗说明燃烧不充分。在这种情况下,会释放出一氧化碳,如果聚集时间过久,就会发生危险。这时应该开窗通风,并关闭炉火,通过调节灶台下的风门,来调整火焰。互动5:网友请求,由专业人员推荐一个自检煤气设施的简单办法。解答:可以用起泡的肥皂水涂抹,这种方法简单、好用。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0755-33124169

传 真:0755-33803026

手 机:18664999033

邮 箱:bodachuang@163.com

地 址:深圳市宝安区福永街道凤凰第三工业区创业路龙欣工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