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博达创电子有限公司

行业新闻

两家报警器鸣响排查一宿隔壁单元漏煤气一女遇难

2013-12-30 来源:大连晚报  查看评论 7人参与

  本报SH报道组

  

  昨天零时左右,甘井子区周山街3号楼1单元4楼和5楼住户家的煤气报警器突然同时响了起来,响声将这栋6层老楼的居民们惊醒。煤气公司维修人员和辖区派出所民警先后赶到,将住户们紧急疏散后开始排查漏点。令人疑惑的是:1单元1到6楼并无煤气泄漏情况,楼前的室外管线也没查出漏点。凌晨3时,谜团终于揭开——在相邻的3号楼2单元4楼,一名女性住户家中煤气泄漏,该女子不幸身亡。

  深夜两家煤气报警器同时响起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周水前附近的周山街3号楼时,楼前打出的用于寻找室外管线漏点的探洞已经被封死。3号楼1单元住户李女士告诉记者,昨天零时左右,4楼和5楼的两户居民家突然煤气报警器响声大作。“这两家都报了警,还打给了煤气公司。”李女士说。

  1单元住户王先生说,虽然报警器响了,但他确实没有闻到煤气味。“不过大晚上听到警报声谁心里不发毛。”王先生把家人从被窝里喊了起来,紧急穿好衣服,并把窗户打开,随时准备撤到楼外。

  

  紧急排查漏点住户均被疏散

  接到报警后,煤气公司的抢修人员迅速赶到,辖区派出所民警也已赶往现场。“因为这是一栋老楼,也不排除煤气在其他楼层住户家泄漏,顺管线蹿至警报器鸣响楼层的可能性。”抢修人员表示,因此排查范围必须扩展到1单元1到6层的每一户。

  与此同时,1单元的居民也被迅速疏散。可是令大家迷惑的是:排查工作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漏点一直没有找到。“各家的阀门都关得好好的。”李女士说。为防止室外煤气管线泄漏后,煤气顺下水道蹿入楼内,抢修人员还在1单元门前打了探洞寻找管线漏点,也没有查到问题所在。

  

  隔壁单元一女不幸遇难

  在主要力量集中在3号楼1单元的时候,抢修人员们也没忘记隔壁的2单元。凌晨3时左右,抢修人员终于发现了煤气浓度最高的地方——3号楼2单元4楼一户居民家。民警设法打开门锁进入该居民家。室内煤气味浓重,煤气阀门处于打开状态,一名中年女子躺在屋内的走廊上,停止了呼吸。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位中年女子一人居住在此。目前警方还在对女子的死因等情况做进一步调查。

  记者发现出事居民家位于2单元4楼的拐角处,和1单元只有一墙之隔。居民们猜测,可能是老楼的墙体之间有缝隙,煤气泄漏后扩散至1单元,才引发了1单元4楼和5楼住户家报警器集体鸣响。记者上到4楼,看到几名男子仍等在出事居民家门外,他们表示自己是死者的亲属。但对于此事的具体情况,他们表示心情沉痛,而且警方已经介入调查,因此不便多说。

  (线索费:李女士 50元+50元礼品)

  燃气集团提醒:

  1、使用燃气时要有人照看,用完燃气后要及时关闭灶具前阀门。

  2、燃气报警器可以预防由于燃气泄漏所造成的各种伤害,每个燃气用户都应当安装并正确使用燃气报警器。

  3、应当使用专用燃气胶管,长度不超过1.5米,两端连接处要用专用卡子固定。

  4、燃气连接胶管须定期检查,每18个月更换一次。建议您使用更为安全、年限长的“燃气不锈钢柔性专用连接管”。

  5、嵌入式灶具应带有熄火保护装置且应采用不锈钢波纹软管连接,使用时应将橱柜柜门打开通风。

  6、当长时间使用燃气煎炸,尤其是长时间使用燃气热水器加热洗澡时,要注意室内空气流通,保持空气新鲜,避免缺氧或燃气燃烧不充分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7、燃气用户要经常进行自家燃气设施和用具的自检,发现问题立即拨打96177报修。

  8、燃气设施附近不能有易燃易爆物品存在。

  9、室内燃气设施不得包裹、占压,设施下不得睡人;燃气管道不得埋入墙内、地板;不准穿越卧室、地下室及卫生间。

  刘蕴哲整理

  煤气中毒如何急救?

  ●迅速把中毒者从煤气污染的地方救出,放在新鲜空气下或通风处。

  ●解除中毒者身体束缚,敞开领子、胸衣、解下裤带,清除口中的异物等。

  ●当中毒者处于昏迷状态时,则使其闻氨水,喝浓茶、汽水或咖啡等,不能让其入睡。如果中毒者身体发冷则要用热水袋或摩擦的方法使其温暖。

  ●中毒者失去知觉时,除做上述措施外,应将中毒者放在平坦地方,用纱布擦拭口腔。在必要时进行人工呼吸。恢复知觉后要使其保持安静。人工呼吸应持续,不得中途停止,直至送入医院为止。护送途中尽可能清除口中的呕吐物或痰液,将头偏向一侧,以免呕吐物阻塞呼吸道引起窒息和吸入性肺炎。

  ●一般中毒者撤离事发现场、停止吸入一氧化碳后,最初一小时约可排出吸收一氧化碳量的50%,但全部排出则需要几个小时,甚至一昼夜以上。使患者吸入高压氧(4-6x105帕)或含二氧化碳的氧,对加速驱除血液中的一氧化碳有显著作用。

  ●对重度中毒者,在抢救几小时后无效时,人们往往会认为无希望而放弃抢救。但是当仔细观察患者的心电图,发现较长时间内有间断心脏跳动时,就应继续抢救。

  据百度知道

以上内容来自:大连晚报
[责任编辑:yf001]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0755-33124169

传 真:0755-33803026

手 机:18664999033

邮 箱:bodachuang@163.com

地 址:深圳市宝安区福永街道凤凰第三工业区创业路龙欣工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