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博达创电子有限公司

行业新闻

展望2013年安防展会市场 安防产业迎新机遇

为期四天的第十一届北京安博会已完美落幕。据相关数据统计,此届北京安博会展览面积达到了106800余平方米,展位数达5000多个,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000多家企业参加展览,52个国家的十多万专业观众参观,场面十分壮观,感慨之余更多的是对2013年安防展会的市场展望。

  从统计学展望2013年安防展会市场

  经过近三十年的培养和发展,中国会展业已经形成金字塔式的阶梯格局,以北京、上海、广州三大一线会展中心城市形成了三分天下的鼎立格局。北京的优势主要集中在政府导向型的展会,上海的优势则体现在高知名度和办展质量的国际性展会,广州则侧重于以广交会为核心的进出口贸易展和有一定产业基础的专业展。

  根据统计分析,2011年北京、上海、广州三个会展一线城市增长幅度较大,三个城市共举办展览1380场,比2010年增长33.8%,占全国的20%;展览面积为2523万平方米,比2010年增长13.4%,占全国展览面积的31%;特别是上海展览面积突破1000万平方米。在世界商展百强排行榜中,中国占14席,其中北京4席,上海4席,广州3席,共占11席。

  同时,展览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的城市被称作为会展二线城市,它们是深圳、重庆、杭州、武汉、杭州、宁波、天津、成都,其中2011年新增的是杭州和成都。8个城市共举办各种展览1609场,占全国的23.5%,展览面积为1982万平方米,占全国展览面积的24.4%。

  会展三线城市的标准则是展览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有苏州、长春、海口、南京、厦门、大连、南昌等城市。2011年会展三线城市新增济南、青岛、郑州、东莞,共举办展览1439场,占全国的21%,展览面积为1628万平方米,占全国展览面积的20%。

  从省市的统计来看,全国展览活动场次列前五位的是浙江(696场),上海(674场),江苏(651场),北京(486场),广东(462场)。全国展览面积列前五位的是广东(1300万平方米),上海(953万平方米),北京(836万平方米),浙江(734万平方米),江苏(510万平方米)。

  不难看出,会展业是朝阳产业也是无烟产业,其产业链宽,影响面广,拉动效应明显。尤其在外贸形势持续低迷、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因素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会展业的带动效应更加值得关注。

  展望2013年安防展会市场

  会展经济带的宏观分布近年来已形成三圈三带,以北京为核心的环渤海会展经济圈,以上海为核心的长江三角洲会展经济圈,以广州为核心的珠江三角洲会展经济圈,以大连、沈阳、哈尔滨为核心的东北亚会展经济带,以武汉、郑州、西安为核心的中西部会展经济带,以成都、重庆、昆明为核心的西南部会展经济带。每个集聚区形成了各自特色的会展业发展模式和方向。

  而作为会展业的基础设施,会展场馆对会展业的内容、特点、规模与效益形成了刚性制约,其中决定性因素是室内展览面积和现代化配套设施。室内展览面积在10万平方米以上的特大场馆,成为世界会展业竞争力的标志。据统计,2012年武汉安防展展出面积达1.8万平米,南京安防展展览面积达2万平方米,济南安防展展览面积达3万平方米,成都安防展展览面积达2.6余平方米,安徽安防展展出面积达1.2万平米,上海安防展展出面积约1.5万平方米,西安安防展展出面积3万多平方米,南昌安防展展览面积约1.3万平方米,福州安防展展出面积达2万平米,而北京安防展展览面积更是达到了10.68余平方米,是名副其实的安防展览大会。与国际展会对接发展是市场发展趋势。

  经过三十年的培育,中国会展业涌现了一批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展会。国际展览业协会(UFI)认证是品牌展览会可参照的标准。据UFI数据统计,2011年中国又有新增会展单位和新增会展项目获得UFI认证。目前,中国内地已有82个单位加入UFI,有74个会展项目得到UFI认证。

  国外会展公司与国内会展公司的合作共赢正在进一步加强,组建合作、合资会展企业,并在国内外共同举办展会。越来越多的境外展览公司参与到中国的会展产业之中,促进了中国会展业整体水平的提升。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地都有国外展览公司的合资、合作项目进驻,并扩大了原有规模。相信与国际展览的对接发展,中国安防产业将迎来更加优化的发展环境和新的机遇。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0755-33124169

传 真:0755-33803026

手 机:18664999033

邮 箱:bodachuang@163.com

地 址:深圳市宝安区福永街道凤凰第三工业区创业路龙欣工业园